My Movie

http://www.lofter.com/theme/smlyvideo/?type=setting#

狼耳:

《机器人与弗兰克》——我的小伙伴失忆了,我很快也要失忆了,人生还有什么乐趣?

 

电影很短,时长不过90分钟。在现如今一部电影动辄时长超过140分钟的常态下,它显得小巧玲珑。不过小巧绝不等于粗糙(比如之前我曾看过的电影《Stuart: a Life Backwards》,也是一部小巧而精致的电影)。整部电影拍得干净利索,该交代的情节都交代,不讲废话,也不轻易剖析人物的内心世界,没有过多的细节,十足“硬汉”风格,我喜欢!

 

故事的主人公弗兰克是个越来越健忘的老人,事实上,他已经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的症状。儿子担心老父,遂花重金买下一个萌系机器人,负责照顾老人起居。虽然萌萌哒机器人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,极为严谨,但老人一直不喜欢他。(这也是理所当然的,换做是我,一天到晚有个跟屁虫一直叨叨我,我也不会高兴。)不过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,老弗兰克发现机器人无意中帮他从一个他很讨厌、很想要报复的店里偷了一件东西,事情就开始变得好玩了。他收机器人为徒(也不管机器人自己同意不同意),教他怎样偷东西,拉机器人入伙儿,成了自己的好搭档,然后哥儿俩合作无间,成功盗走了图书馆的珍藏版《堂吉诃德》,还有讨人嫌的负责图书馆数字化事宜的眼镜男顾问家的珠宝。【←这句略长,读慢点儿,注意断句。】

 

老弗兰克年轻时就是个珠宝大盗,我们不难推测出,像他这样的人,生来喜欢冒险,喜欢刺激。平淡的生活令老弗兰克百无聊赖,也许他的老年痴呆症就是拜这平淡的生活所赐?儿女的关心也无法提起他的精神头儿来。算了吧,儿女们根本不了解他。道不同不相为谋,话不投机半句还嫌多嘞~每次儿女大老远开着车来看他,来照顾他,都把他伺候得如坐针毡。自从有了机器人当他的好搭档,重新干起了偷鸡摸狗的老本行,老弗兰克的老年痴呆症好多了(虽然偶尔会把机器人当成他儿纸),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,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。

 

然而好花不常开,好景不常在,老弗兰克的偷窃行为很快引起了倒霉的受害者的注意。他先是警告,而后和他的安保界朋友(?)一块儿到老弗兰克家去当面质问,还叫来了警察监视老弗兰克的房子。作为惯贼,老弗兰克当然知道自己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。他可不会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犯了法!所有相关的证物赃物,他该藏的藏,该烧的烧,因为忙乱而激动,因为激动而不小心割破了自己的手。于是机器人又兼职起护士,帮老弗兰克包扎手指上的伤口。

 

这期间,萌萌哒机器人不忘提醒老弗兰克——弗兰克,你应该把我格式化,删除掉我的记忆,这样,别人才握不到你犯罪的证据。你才能安安全全的。

 

去去去,退到一边儿去!老弗兰克激动的说,机器人的叨叨令他心烦。我自有我的办法,不用你来教我怎么做!——我才不要删除你的记忆!那里有我们共同经历的快乐,有我们天长日久培养起来的默契,还有……友谊!虽然你总是对我说,你只是一个机器人,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已经把你当做了我的老朋友。伤害朋友的事,我老弗兰克可不会干!

 

为了保住好搭档的记忆,老弗兰克心生一计。他让机器人给他儿纸发了条假信息,说自己快要死了,急得他儿子火速驾着车赶到老弗兰克家,却不知道自己被亲爹骗得团团转,只是为了演一出调虎离山的好戏,让条子们都去追他儿纸去吧,他可要驾车载着自己的机器人好搭档闪人了!……

 

以上这一幕幕情景要是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,弗兰克说不定还真的能漂漂亮亮全身而退!可惜时代不同了,在五十年后的今天看来,老弗兰克的这些生了锈的伎俩简直就是瞎胡闹!出逃了没多久,因为某些原因,他的老年痴呆症又犯了。他神志不清,又步行回到自己的家门口——身后跟着他那忠实的机器人好搭档。

 

条子们又来抓他啦,情急之下,老弗兰克拉着机器人窜进了家门,反锁了房间。他和机器人躲在卧室里。机器人再次劝说他——弗兰克,把我格式化,删除我的记忆。这样,你就安全了。这样,我们就可以一起再干下一单活儿了。

一起再干下一单活儿?

一起再干下一单活儿……

一起再干下一单活儿!——为什么不呢,伙计!跟你合作是那么令人愉快!我们共同度过了那么多美好的时光!我真想快点重新体验那些充满刺激的快乐时光!

老弗兰克终于下定了决心。好搭档教他按哪个钮能把自己格式化。老弗兰克在好搭档的背后找到了那个钮,摁了下去。

机器人好搭档的脑袋耷拉了下去,埋在了老弗兰克的肩膀上。

而老弗兰克紧紧地拥抱着他。

 

在一部以浪漫的手法讲述现实的电影里,我们看不到浪漫的结局。老弗兰克最后进了疗养院。那里生活条件不错,环境舒适,阳光和老弗兰克自家庭院里的同样明媚。妻子儿女定期来看望他,和他一起吃饭,陪他度过一段愉快时光。那里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患了老年痴呆症,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他做伴儿。许多老人身后都跟着一个机器人负责照顾起居——跟老弗兰克的好搭档长得一模一样。

但老弗兰克知道,他的好搭档和它们都不一样。

 

有一天,老弗兰克也会失去所有的记忆,就像他的好搭档一样。

那些他们共同经历的美好的日子,那些充满了快乐的时光,会随着老弗兰克日渐消退的记忆渐渐隐去了形象和色彩,最后终于无影无踪。

而他的机器人好搭档种在他家庭院里的那一窝窝番茄,会在阳光下茁壮成长、闪闪发亮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355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y Movie | Powered by LOFTER